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 刁海洋)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26日在此間開幕,來自中日兩國政、商、學以及傳媒界400餘位代表出席開幕式。中國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中日雙方應正視問題、消除障礙,端正認識、重建互信,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共同推動中日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唐家璇在題為《堅定信念,剋服困難,共同開創中日關係和東亞發展新局面》的演講中表示,35年前中日簽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兩國關係面臨嚴峻局面,處在何去何從的重要關頭。他表示,中日應重溫和確認條約等四個政治文件的內涵和精神,更好地把握兩國關係的正確發展方向,妥善處理當前面臨的問題。四個文件揭示的精神內涵可概括為“以史為鑒、和平共處”,“相互尊重、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三個方面。兩國必須堅持走和平、友好、合作、互利、共贏之路,這是雙方唯一的正確選擇。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5周年,為了推動中日關係健康發展,兩國應該正視歷史,面向未來,增強戰略互信;深化經貿合作,擴展利益匯合點;促進民間友好,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加強媒體合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十一屆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在講話中表示,自2005年論壇舉辦以來,雙方都能把問題擺出來,相互增信釋疑,減少誤解和分歧。今年的論壇應該繼續發揮這樣的作用。他說,“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之交在於心相通。中日關係的發展離不開兩國民眾的支持。”
  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加藤紘一、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日本財團法人國際文化會館理事長明石康等日本人士在講話中認為,35年前雙方簽署了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決定用和平手段解決爭端。但當前日中關係處於非常嚴峻的危機之中,日方對此深感擔憂,希望雙方能夠存小異求大同,增強政治互信,加強危機管理,推動兩國關係走上正軌、不斷發展,為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本屆論壇由中國日報社與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下設政治、經濟、外交和安全保障、媒體四個分論壇,議題分別為“東亞的和平發展與中日的政治責任”、“亞洲經濟發展與中日之間的課題及合作”、“東亞穩定與爭端的和平解決”和“中日兩國國民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在為期一天半的論壇中,與會代表將圍繞“東亞的和平發展與中日兩國的責任——對《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歷史意義的再認識”這一主題進行討論。(完)  (原標題: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北京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