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我國法定節假日調休安排更加科學合理,全國假日辦27日零時公佈3個法定節假日調休備選方案,再次面向全國公開征求意見。
   國家設置公共假日時不能只關註假期本身,更應該考慮傳統文化習慣。譬如春節時人們需要回家走親訪友,那就可以提前幾天放假,時間也可以適當延長。 ——浙江大學人文學院教授、休閑學專家樓含松
   □網友熱議
   春節7天真心太少 建議恢復五一長假
   晶報訊 很多網民稱,儘管民意調查是種進步,但遺憾的是這三套方案都不那麼讓人滿意。C方案支持率最高,但網友覺得“哪個都不合理”。三方案調查迅速成為27日最熱門話題,在多個網站上網民投票超10萬。網民投票結果較為一致,支持率最高的是C方案,超過50%的網民選擇,其次是A方案和B方案。
   然而網民更多的反饋是“哪個都不合理”。“AB方案,硬生生地把國慶7天長假取消了,以後我們找什麼時間出門旅游呢?”“大家選得最多的C方案,和目前的放假安排基本沒有區別,還可能少一個小長假。”不少網民認為這樣的方案實際上是倒退了。
   對此,網友紛紛通過網絡表達看法和提出建議,“春節7天真心太少了,尤其是外地人”,“強烈建議恢復五一長假”,“國慶黃金周不能沒有啊,選方案三”,其中,盼春節假期延長的呼聲相對較高。
   網友建議一:
   春節假期應該延長
   @蔣雙1990:春節一周根本無法滿足春節家人團聚的時間,尤其在外務工的人員。
   @昵稱被占用了:春節7天真心太少了,尤其是外地人,近點的兩天在路上,遠的三四天都不止。
   @我愛樹樹:春節作為中國特色的一個節日,應該固定放15天,不調休。國慶是國家的大喜日子,至少應該放7天,不調休。
   @刷牙洗臉上班:春節假期太短了,應該最少十天,不然連春節都淡化了。
   @京西361:強烈建議春節休到正月十六,十五之前各行業均不會正常上班,因為大部分外地服務行業員工過了十五才出門打工。
   網友建議二:
   恢復五一長假
   @趙曉楠:建議延長春節假期和國慶假期,恢復五一長假。
   @馬立青噢:希望延長春節假期和國慶假期,恢復五一長假。不要三天調休,連續上班很累。
   @骷髏殼子:年假多一點,過年多放幾天,“五一”、“十一”也多放幾天就好了。
   @滑力加01:三套方案大同小異,強烈建議恢復五一長假。
   網友建議三:
   3個方案中選擇第3個方案
   @大理陽光客棧:國慶黃金周不能沒有啊,選方案三。
   @陳小胖滴麻麻:3個方案中只能選擇C了,相對合理點。
   @李麗娜兒:C比較靠譜。但是春節假期希望延長一些。
   (新華 人民網)
   □短評
   放假調休莫讓“三選一”變成“三缺一”
   在之前進行的問卷調查中,恢復“五一”長假曾是不少網友的心愿,一些專家也建議恢復“五一”長假來分擔另外兩個“黃金周”的壓力。但在這三套調整方案中,長假不增反減成為最明顯的特征。不僅“五一”長假了無蹤影,“十一”長假也在A和B兩套方案中分別被縮短至3天和5天,僅有春節“黃金周”在三套方案中均幸免被調整。
   相比之下,之前廣受質疑的“挪出來的小長假”在這三套方案中的改觀最為明顯。三套方案中都明確保證了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五個節日放假一天,並降低了“挪假”出現的幾率,在A方案中甚至明確提出除春節長假外其他節假日均不調休,而在B、C兩套方案中,也僅在節日恰逢周二、周四時進行調休。
   規則更加細化,彈性略有增加,各套方案都在儘力避免因調休而導致的混亂模式再度出現。但如此調整也不可避免地會帶來新問題,例如不調休可能會導致“單蹦”節日的增多,反而使時間安排更零碎。並且,在B、C兩套方案中依然存在著挪假“風險”,“混亂時間模式”未從根本上被杜絕。
   一套成熟的節假日調休方案不應簡單以“三選一”的方式來進行定奪,而應以科學的調查將三種方案中的優勢“強強聯合”,從而形成最優方案。我們期待將民意融入最終方案之中,而不要讓“三選一”變成“三缺一”。(新華)  (原標題:明年節假日,你想怎麼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