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宜昌3月17日電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馨港幼兒園因給幼兒集體喂食疑似“病毒靈”藥片,引發家長恐慌。目前,夷陵區政府部門已成立調查專班,幼兒園園長及保健醫生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近期一些地方曝出幼兒園違規給幼兒集體服用處方藥“病毒靈”,馨港幼兒園的孩子家長們就這則新聞的情況問了自己的孩子,多數孩子證實定期服用了“白色的、苦苦的”藥片。
   3月15日,許多家長聚集討要說法,幼兒園園長承認為了增加孩子抵抗力給孩子吃了藥,小班吃的板藍根,中班、大班吃的維C,但否認吃了處方藥。
   據瞭解,該幼兒園有小中大各2個班,近200名學生。多位家長向記者反映,孩子入園時體檢都合格,但近期孩子們頻繁出現肚子痛、心慌、皮膚癢、嘔吐、頭暈、女孩下身分泌物增多等癥狀。
   3月17日上午,記者從夷陵區政府部門獲悉,該幼兒園已被停業整頓,相關部門已對幼兒園賬目、監控室和衛生室等設施設備和物證進行了封存,並表示調查結果會第一時間向家長通報。
   另外,衛生部門還建立幼兒體檢綠色通道,安排有體檢意願的家長帶幼兒進行血常規等六項體檢。
   ■相關新聞
   吉林涉事幼兒園3名負責人被刑拘
   據新華社長春3月17日電 截至16日17時,吉林市公安局已對吉林市芳林幼兒園董事長助理王麗娜,高新區分園園長張新宇、園長助理郭月輝以涉嫌非法行醫罪予以刑事拘留。對昌邑區內芳林幼兒園其他三所分園涉嫌擅用“病毒靈”正在進一步取證核實。
   吉林市衛生局已組織市兒童醫院、市中心醫院對吉林市芳林幼兒園四所分園所屬375名幼兒(含部分已畢業離園幼兒)進行了體檢(其中重覆體檢18人),累計回報化驗結果167份,其中4名盆腔少量積液,1名雙腎增大,6名心肌酶異常的需要進一步會診。
   ■相關鏈接
   四問“病毒靈”
   17日,記者專訪中國藥科大學藥學院副院長、教授於鋒,解析“病毒靈”背後的疑問。
   一問:“病毒靈”究竟是什麼藥?
   於鋒告訴記者,這是一種老藥,學名叫鹽酸嗎啉胍,主要是用於抗病毒。但是其作用沒有明顯效果,更別提對病毒有任何預防作用了。因此現在臨床上很少使用,“日常教學中都不提這種藥了”。
   “事實上,抗病毒的藥效果都不好,因為病毒不像細菌,病毒有一個特性就是變異,每個感染者的癥狀和藥物反應都有差異,因此單種藥物面對不斷變異的病毒作用都非常有限。”於鋒說。
   二問:為何多所幼兒園都選擇了“病毒靈”?
   於鋒介紹,病毒靈的價格非常便宜,“一瓶一百顆僅要一塊五左右。”
   “我猜測,幼兒園缺乏用藥常識。‘鹽酸嗎啉胍’的商品名‘病毒靈’很容易誤導普通人認為這是一種針對病毒很‘靈’的藥。”於鋒說。
   三問:這種藥的副作用究竟有多大?會給孩子帶來不可逆的終身影響嗎?
   於鋒說,其實病毒靈的副作用和不良反應並不顯著。作為一種使用了多年的常見藥物,病毒靈的臨床報告也沒有顯示其毒副作用較大。
   針對家長所擔心病毒靈的藥理是病毒的DNA和RNA聚合酶會對孩子的遺傳基因和生長髮育造成影響,於鋒認為,沒有直接證據證明這一點。
   “但是沒有一種藥物是絕對安全的。”於鋒說,“跟成人相比,孩子發育不成熟,普遍對藥物會更加敏感,其不良反應和副作用的發生幾率也更高。”
   針對有報道指出,已經有孩子在體檢中查出身體不適,於鋒認為,目前尚沒有證據證明這些孩子的不適癥狀直接與服用病毒靈有關。他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對此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長期關註、追蹤這些服藥孩子的身體狀況。
   “服藥後的副作用可逆還是不可逆現在還不好說,停藥之後需要進行臨床觀察,並對症治療。”於鋒說。
   四問:幼兒園喂藥事件暴露了什麼隱患?
   於鋒認為,幼兒園盲目給孩子喂病毒靈事件十分荒謬、“沒有常識、簡直莫名其妙”,其背後暴露了處方藥監管漏洞、教育者缺乏用藥常識、衛生機構乏力等多種問題。
   “這麼大量的處方藥從何而來Ψ降氖撬懇揭┦諧∶揮屑喙藶穡俊庇詵嫖省�
   於鋒認為,幼兒園喂藥事件暴露了基層醫療機構的“失守”。“現在醫療專業人才缺乏,不可能每個學校、幼兒園配備有專業資質的保健醫生,但是幼兒園所在的社區衛生機構應該承擔起看護孩子健康的責任,並且給教師、保育員普及一定的醫療常識。”(據新華社合肥3月17日電)  (原標題:湖北宜昌也現“藥兒園” 一幼兒園疑似給幼兒喂“病毒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