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澳門3月23日電 (記者 王國安)鑒於澳門仍屬結核病中等負擔地區,每年發現的結核病病例超過400個,且耐多藥結核病和結核愛滋雙重感染有逐漸增多的趨勢,澳門特區政府23日呼籲全體醫護人員和居民關註結核病狀況,參與全民預防和控制。
  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世界衛生組織今年訂定的主題是“關懷三百萬弱勢患者,發現、治療、治愈結核病”。“世衛”估計,目前全球每年約有900萬人患結核病,其中300萬人未能得到所需的治療。世衛呼籲全球努力發現、治療和治愈所有結核病人,朝結核病零死亡、零感染、零痛苦和零羞辱加速發展。
  澳門自回歸以來,結核病發病率和死亡率持續下降,結核病例成功治療率達到90%以上。據世衛估計,與1990年相比,2012年澳門結核病的發病率下降了25%、患病率下降了30%、死亡率則下降了72%。另一方面,由於可有效預防嚴重結核病的卡介苗的廣泛應用,慄粒性結核病和結核性腦膜炎幾乎絕跡。然而,由於結核病的潛伏期可以很長,其發病率和患病率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迅速下降。目前澳門結核病發病率仍屬中等水平,與工業化國家和地區的差距仍然較大。
  在澳門,結核病的高危人群包括:外地雇員和移民、老年人以及腫瘤、腎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艾滋病患者、吸毒者、露宿者和貧困人群等。但一般人即使沒有高危因素也有可能受到感染和發病。
  為能及早診斷,特區政府衛生局呼籲任何人如有下列任一情況,應立即到適當的醫療機構進行結核病評估:有咳嗽咳痰、胸痛、低熱、盜汗持續兩周或以上,或咯血,或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活動性肺結核的癥狀;X光胸片異常;與活動性肺結核病人有密切接觸者。
  目前,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結核病防治中心為特區居民提供免費的結核病防治服務。衛生局強調,罹患結核病者,只要及早診斷,並與醫護人員合作,積極完成整個療程,幾乎所有病人均可治愈。(完)  (原標題:澳門特區政府呼籲全民參與防控結核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