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寨文化蔓延 官員:鼓勵創新不支持侵權(第一冊第7課...流行文化、大眾文化)(第二冊第6課...智慧財產權) 山寨文化蔓延 官員:鼓勵創新不支持侵權 更新日期:2009/04/21 19:11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找房子_京21日電)中國大陸特有的「山寨產品」受到消費者青睞,對於這種「山寨文化」,主管官員說,凡是創新的 買房子都贊賞與鼓勵,侵犯他人權利的都不支持、不贊成。 中國大陸最近幾年出現的山寨產品受到市場歡迎。這些仿製品與正品有極為類似的外 西服表甚至功能,尤其山寨手機最受青睞。 對於大陸特有山寨文化,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今天在記者會回答媒體說,如果企業的產品凝聚創造與創新,而且 租屋質量好、功能更多,沒有侵犯他人權利,同時又以消費者能接受的價格得到市場的認可,「我認為這是應該肯定的,實際上這就是一種創新。」 他表示,「從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的角度分?酒肉朋友R山寨文化、山寨現象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凡是創新的我們都贊賞、鼓勵,凡是侵犯他人權利的我們都不支援、不贊成。」 田力普並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在智慧財產權領域有完善的法律,任何在市場上出 房地產現的產品都必須符合中國的法律,其中也包括智慧財產權法律。 他還提到最近看了某家研究機構的報告,其中分析山寨手機指出,有相當部分山寨手機已涉嫌侵犯他人的外觀設計專利權和商標專用權。 對此,田力普說,「我認為這種現 節能燈具象不值得做任何肯定,甚至宣傳和歡呼,因為他們已經涉嫌違法,已經涉嫌侵犯他人的知識產權。」 田力普表示,模仿、抄襲絕不是創新,「在這方面我認為我們應該有一個明確的立場和態度。」 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國的山寨手機年銷量達2億部左右。而山寨機的發 酒店經紀源地和核心地區是深圳,90%的山寨iPhone都是從此處流向中國各地。 報導引述香港律師說,「中國公務員同山寨產品製造商和流通商相勾結並玩忽職守是山寨文化無法消除的根本原因。考慮到國家體面,中國應該在事態無法收拾之前徹底剷除山寨文化。」 山寨是指中國小說中出現 室內設計的「山賊巢穴(山寨)」。引伸的意思是指「仿製品」、「假貨」。同正品幾乎一樣的產品被稱作山寨產品。 但是目前中國社會的用法,山寨也帶有創意、創造等正面意義。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關鍵字行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