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江蘇省海門市總工會、市人社局等多部門聯合授予王勇等10名職工為“海門市第三屆首席技工”賣房子, 並分別授予吳建華、江曉東、江衍等30名職工為海門市十佳職工創新能手、十佳職工節能減排標兵、十佳職工創新“金點子”獲得者。
  近年來,海門市總工會通過開展職工崗位大培固態硬碟訓大練兵、萬人勞動競賽、職工技能節,以及發動廣大職工開展“小革新、小發明、小改造”活動,先後培養了4.5萬名具有高、中、初級技術職稱的工人。這批“金藍領”職工挑起了企業創新的大梁,為企業帶來了40多億元的經濟效益。
  首席有巢氏房屋技工成明星
  “當選海門市首席技工,是我一膠原蛋白直以來的追求。”江蘇希諾實業有限公司員工羅昨均獲得“海門市第三屆首席技工”後興奮地說。
  羅昨均,一名來自四川的農民工,雖然只有高中文化,卻非常喜歡探索研究。加入希諾公司後,在一無配套設備、二無工藝圖紙的外接式硬碟情況下,他成功研製出了一種產品,獲得高新技術產品認定和國家發明專利,預計每年將為企業產生銷售收入3000多萬元。
  為加快培養一批素質優良、技能精湛的知識型、創新型技工隊伍,從2010年起,海門市勞動競賽委員會每兩年開展一次首席技工評選活動,每次評出10名。該市規定,對獲評的海門市首席技工,兩年內不但每月可享受一定數量的技能貢獻津貼, 而且在各類評先評模活動中優先考慮。
  目前,該市評出的30名首席技工已成為一線技術型職工心目中耀眼的“技術明星”。如中興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馬小軍,研製了國內首根大口徑合金鋼無縫鋼管;通光集團的徐軍,設計製造了國內使用的第一根深海光纜……他們都因此當選為南通市勞動模範。
  崗位能手領風騷
  一大沓鈔票在十指間飛舞,令人眼花繚亂,但準確率卻極高。這是中行海門支行員工袁衛華的絕技。
  從2006年起,袁衛華在中行總行業務技能測試中,每年都能拿到4個項目以上的一級能手。她先後被授予江蘇省勞動模範稱號、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連續4年被評為中行總行“五星級櫃員”。
  自1997年起,海門市總工會等多部門先後成功舉辦了17次萬人勞動競賽活動,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的藍領隊伍,涌現出以全國金融服務明星袁衛華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崗位能手。他們愛崗敬業,利用空餘時間努力提高崗位技能,提升了工作效能。
  海門供電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主任湯向華,多年來憑藉對電力知識的刻苦鑽研和執著,不斷尋求解決電力調度的最優之道,許多點子形成的QC成果獲獎。由他領銜的“技師工作室”的創新成果,還獲得了省優秀成果獎。他先後被評為省公司知識型員工、南通市十佳崗位能手、海門市“技術狀元”。
  一線職工求革新
  朱國強是海門金輪科創股份有限公司的電工組組長。雖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在電工崗位上工作了24年的朱國強積累了大量的專業知識,被譽為金輪“電工專家”。他先後為公司廠區設計了四座配電站,光電線電纜就為公司節省了40多萬元。他把滑差勵磁調速改為變頻器調速,降低了能耗,優化了生產工藝,使能源得到了合理利用,為企業每年節約電費100多萬元。
  職工經濟技術創新很多來自普通一線職工的崗位實踐,不僅具有“小”而“活”的鮮明特點,更具有投入少、收益大的效果,對企業的創新發展起到直接推動作用。在海門傳統支柱產業建築行業中,僅去年,該市建築工人共獲得省級以上工法26項,省級以上QC成果36項,授權發明專利23個。
  激勵機制顯成效
  把職工創新創造與企業長期發展結合起來,把職工的創新成果轉化成職工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使職工創新創造的積極性與企業的快速發展相得益彰,共同促進,這是海門市總工會引導企業發揮職工創新能動性的一貫做法。
  在政策的推動和引導下,目前海門市重點骨幹企業紛紛推出了激勵措施:中興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獎勵創新型職工住房;希諾實業有限公司獎勵技能貢獻職工家用轎車;慧聚藥業有限公司則成立利潤中心部門,實施員工參股,將優秀季度之星、年度之星張貼公佈,併為員工提供專業的培訓及教育訓練機會,讓員工與企業結成發展利益共同體,激發他們奮發向上的正能量,使他們不斷提升自我。
  (原標題:從競賽場上走出的“工人明星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