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談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是整個教育實踐活動的關鍵環節。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能否取得實效,讓人民群眾滿意,關鍵就看這一環節做得怎麼樣。”市委書記韓正昨天上午在普陀區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普陀區委和桃浦鎮黨委關於整改落實、建章立制情況的彙報。韓正強調,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月27日在聽取蘭考縣委和河南省委彙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第二批活動的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工作。“改什麼內容、立什麼規矩,都要在社會和群眾的共同參與監督下進行。敢不敢向群眾公開承諾、能不能在群眾的監督下整改,這是對我們的考驗。”
  在全市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各位市委常委和黨員副市長分別聯繫1個區縣和1個街鎮。市委書記韓正將普陀區和桃浦鎮作為聯繫點,今年3月活動啟動以來,他多次到普陀區和桃浦鎮調研指導,進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後,多次詳細瞭解工作進展,並提出明確要求。
  座談會上,韓正和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徐澤洲,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尹弘等,聽取了普陀區委書記張國洪關於普陀區委常委會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的情況彙報。轉入整改環節後,普陀區委常委會確定了61項整改事項,並形成了“四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下轉◆5版(上接第1版)普陀區桃浦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李剛彙報了桃浦鎮教育實踐活動有關工作,特別是專題民主生活會以來的活動進展,以及6個方面27個整改項目。市委第八督導組組長呂民元對普陀區教育實踐活動進行了點評,並彙報了督導工作情況。
  座談過程中,韓正邊聽邊記邊問,與大家討論做好下一階段工作的各項舉措。他說,普陀區委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扎實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效明顯。普陀區委始終堅持“三個突出”,一是突出言而有信,開展第二批活動的黨員領導幹部工作在群眾身邊,要向群眾兌現承諾,言而有信非常重要;二是突出群眾感受,通過活動的開展讓群眾切實感受到身邊的黨員領導幹部作風在變化、身邊的問題逐步得以解決;三是突出常態長效,緊抓制度建設。
  “如果我們花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做了很多工作,最後卻並沒有在解決問題上下功夫,就成了形式主義。”韓正指出,整改落實,重在切實解決問題。要在分類解決、聯動解決上下功夫。區里有條件、有能力解決的問題,不等不靠加大力度抓緊解決;一時半會難以解決的問題,要有整改方案,明確責任人和責任部門,向群眾交代清楚;有些單靠一個區無法解決的問題,就要市區聯動推進解決。要堅持公開透明,整改清單及時向群眾公佈,讓群眾知道改什麼,在公眾參與監督下整改落實。要註重讓群眾來評價。問題解決得怎麼樣,一切以廣大群眾的感受、基層同志的認可來衡量。
  韓正指出,建章立制,關鍵要從嚴立規矩、認真抓制度執行。解決“四風”問題,既要即知即改,更要抓建章立制。要確立“立規矩必須從嚴”的指導思想。定規矩彈性太大、過於原則,就會鬆鬆垮垮、模棱兩可,也很難有效管用。從嚴要求,必須落實到制度上,把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講明白、定清楚。碰撞規定、破壞規矩,要可監督、可追責、可執紀,讓制度真正落到實處。要認真抓制度執行。制度的全部生命力都在於執行,不能執行的制度只會是一紙空文。有制度不執行,比沒有制度更可怕,時間久了,就會引起連鎖的“破窗效應”,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公信力。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嚴格執行“八項規定”上為全黨樹立了榜樣,獲得了人民群眾的廣泛擁護,我們開展第二批活動,制度執行就要像執行“八項規定”一樣從嚴、一抓到底。要繼續發揮群眾和新聞媒體監督的正能量,持續釋放執紀從嚴的信號,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刷新吏治,使各種違反“八項規定”的行為和“四風”之弊無處藏身。
  韓正強調,作風建設只有開始,沒有結束,必須常抓不懈。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必須保持清醒頭腦,時刻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要常抓不懈強化宗旨意識。作風問題的核心是黨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一些作風問題,與體制機制和環境問題有關,但根子在於黨員領導幹部的頭腦中宗旨意識有沒有變、有沒有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有沒有真正把握好人民公僕的角色定位。要常抓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對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都是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歷練。嚴格黨內政治生活,該堅持的要堅持,該加強的要加強,該創新的要創新。要常抓不懈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風建設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保持強烈的問題意識,善於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直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入剖析黨員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身上存在的帶有普遍性的問題,緊緊盯住反覆出現的問題,從具體問題入手,嚴抓嚴管、正風肅紀、完善制度,帶動作風建設不斷進步。
  (原標題:關鍵看整改落實建章立製做得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