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慈善捐助止跌回升
  2013年總額近千億元
  鮮亮數字仍難掩慈善公信力受質疑等困擾
  新華社評論指出,以更多公開透明善心安心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19日還先期發佈了《2014年度中國慈善透明度報告》,1071名受訪者對我國慈善組織信息披露工作的滿意度為28%,比2012年的9%和2013年的20%有所增長。
  但是,不足三成的滿意度,令人尷尬。
  事實上,在慈善捐款數字攀升的同時,國內質疑的聲音也一浪高過一浪。近期,嫣然天使基金、天使媽媽基金等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慈善組織均遭到網友或輿論質疑。儘管權威部門的調查並沒有發現這些組織存在違法違規情況,但仍未完全打消人們的疑慮。
  在中國慈善聯合會副秘書長劉佑平看來,捐款增長與質疑頻生並不矛盾:“公眾的慈善意識已經覺醒,從‘富豪’到普通群眾都有慈善需求,所以捐款會增長,但同時他們也對慈善事業和慈善組織提出更高的要求。”
  基金會是當前最能吸納慈善捐款的主體,“中基透明指數(FTI)”就是專門衡量基金會透明度的指標。負責該指數開發與研究的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20日告訴記者,就是希望通過公開排名、競爭的方式,驅動基金會完善信息公開。
  根據20日發佈的《2013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2013年全國接收國內外社會各界的款物捐贈總額約989.42億元,慈善捐助中止了此前連續兩年的下跌勢頭,比2012年增長21.06%。
  止跌反彈、接近千億元大關、單一平臺網絡捐款人次過億——2013年度慈善捐助報告公佈的數字雖然鮮亮,但難掩公益慈善事業仍然受到公信力質疑、社會組織能力弱、捐贈“動力”不足等種種困擾,要使慈善捐助與我國經濟體量相適應,更好地服務社會,前路仍然漫長。
  透明滿意度不足三成令人尷尬
  公開透明只是最低要求。在杜絕貪腐、確保善款用於救助對象的基礎上,人們希望這些善款也能夠用得聰明高效。
  “冰桶挑戰”席卷全球堪稱今年最重要的慈善案例。8月17日晚間,新浪微公益與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聯合發起“助力罕見病、一起‘凍’起來”微公益項目。此後不到兩周的時間里,籌款金額就突破了800萬元。
  隨著善款而來的,還是種種疑問甚至質疑,首當其衝的就是“巨額善款怎麼花?”有人擔心,面對幾乎可以算是“突如其來”的一筆巨款,全職員工只有14人的“瓷娃娃”未必能及時、有效地配置資源。
  “事實上,很多慈善組織、基金會一旦面臨突然涌入的大量資金,往往都會是一種瀕臨崩潰的狀態。”劉佑平說。
  “瓷娃娃”負責人日前公開表示,將根據捐贈人意願,以公開招標的形式資助面向“漸凍人”和其他罕見病群體的公益服務項目。而該組織17日發佈的一則說明提到:“招標公告發佈以來,有為數不多的漸凍人組織申請,實話說,和預期相比有一定差距。”
  “冰桶挑戰”善款使用的尷尬折射了中國慈善組織普遍面臨的能力欠缺。劉佑平認為,比起缺錢,缺能力才是中國慈善組織面臨的最大問題。“只有一顆善心,是遠遠不夠的。太多的慈善組織缺人、缺技術、缺管理。”
  比錢更缺的是能力
  從排著隊要成立公益基金會的企業“富豪”,到四處打聽哪裡能捐衣捐錢的普通市民,整個中國社會都處在一種“愛心爆棚”的狀態,但要讓捐贈人願意一捐再捐,讓慈善捐助真正成為一種可持續的生活方式,還需要讓捐贈人的權益得到更好的保護和落實。
  我國法律規定,企業和個人在慈善捐贈之後都可以獲得相應的稅收減免,但實際上,由於手續煩瑣、操作困難、宣傳不到位等原因,極少有捐款的個人能夠享受到捐款抵稅。多家社會組織曾表示難以申請到捐贈收入免稅和“公益性捐贈稅前扣除”的資格,使他們無法利用國家已有的捐款抵稅政策來進行勸募,尤其不利於吸引來自企業的大額捐贈。
  “國家有很好的政策,關鍵還在於落實。”劉佑平說,“這些政策涉及多個部門,這些部門也許對慈善的關註度不高或慈善意識不強,可如果他們不把這些門檻和阻力消除,整個慈善事業也只能是空中樓閣。”
  公開透明是慈善事業獲取信任的關鍵。無論是某些人的炫富事件還是有的基金遭到質疑,足以說明不管是民間自發的還是政府主導的慈善組織,如果公開透明做得不夠,一旦與“貪污”“挪用”等字眼扯上關係,相關組織的慈善聲譽就會大受影響。
  慈善的背後是一個又一個良心,需要有關各方倍加呵護。只有盡可能周全地做好相關工作,促進信息更加公開透明,盡可能讓捐贈人感到滿意,慈善事業才能沿著正確的軌道健康發展,社會愛心才能源源不斷地生長,形成持續的動力。
  落實好,政策才好
  以更多公開透明善心安心
  ■馬上評:
  (原標題:全國慈善捐助止跌回升2013年總額近千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