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當鋪政協委員蔡勇說:占道經營不僅危害環境,還加劇擁堵
  永川某校園外,車輛洗碗機違規占道。 受訪者提供
  重慶晨報永川讀本訊 (記者 郭發祥)光彩大道不光彩,特別是學生還固態硬碟優點沒放假的時候,流動攤販、占道經營門面,以及一些人隨手丟棄的垃圾占滿了光彩大道……
  區政協委員蔡勇調研後只用了一個詞來形容校園周邊環境———慘製冰機出租不忍睹。
  最近兩天,多名委員表示,要整治這些亂象,關化療飲食注意鍵在於下決心。
  高校環境
  三所院校的狀況最糟
  目前,我區有職業院校19所,在校學生11.8萬人。學校周邊環境不容樂觀。
  重大城科學院、科創學院、財經職業學院周邊的環境最令人擔憂。數據顯示,僅這三所院校,學生總數超過5萬人。
  就在蔡勇實地調研時,一職校學生對他說,上這學校有種上當受騙的感覺。並且,該學生放假回家,羞於談及自己的學校生活。
  “很難想象,這些學生回去會怎樣宣傳。”蔡勇說,每年11.8萬人回家,就像漫飛的蒲公英,回去與同學一聊,同學再一擴散,職教城形象難免不打折扣。
  明年成渝高鐵將正式運營,沿途可見重大城科學院、科創學院、財經職業學院。蔡勇也擔心,如果現在不抓緊整治,未來映入乘客眼中的仍是這些髒亂差。
  小學交通
  校門口往往就是堵點
  相比三所職校,不少中小學校周邊略好。但不少小學周圍人群密集、交通混亂,幾乎是固定的堵點。
  有委員在提案中提到,匯龍小學現有62個教學班,學生人數超4000人。上下學的時候,每天還有1700多名家長擁在校門口。
  紅旗小學校門口已設置多條減速帶,校方曾測算,每分鐘約20輛車通過。一旦遇上上學、放學,部分接送車輛和公交車在校門口堵成一片,極易引起交通事故,以致交通更堵。
  據測算,城區各中小學校門口路段,平均每分鐘人流量約300人。車流、人流量大,流動攤販、門面房占道擺攤又無疑加劇了交通壓力。
  “很多學校在上下學高峰,一堵就是半個小時以上。”蔡勇說。
  治理怪圈
  整治-反彈-整治-再反彈
  在不少校園周邊,臟、亂、差、堵已成痼疾,即使短期執法,不久後便會反彈。蔡勇說,走出“整治-反彈-整治-再反彈”的惡性循環,得重新規劃建設。
  “該拆除的要下決心拆,該規範的下決心規範。”蔡勇說,不少職校處於城鄉結合部,亂搭亂建現象突出,要徹底整治得下狠手、下決心。
  校方也可有所作為。蔡勇說,校方可牽頭自籌資金或引進社會資本,對各自周邊環境進行改造治理。
  至於校門外的交通,不少委員認為,可以採取人車分流,增設物理隔離措施。同時根據道路佈局,將學校門口的路,設置成單車道。
  還有委員建議,對於中小學學校,可通過排隊放學分流制,按年級由低到高,每隔5-10分鐘放走一批學生,以錯開高峰期。
  大南門等占道嚴重
  城市形象大打折扣
  重慶晨報永川讀本訊 (見習記者 盧婉娉)近年來,我區城區人口快速增加,各種小商小販也多了起來,一批下崗工人及社區居民的再就業問題得到解決,但同時違章占道經營等現象也多了起來,特別是老城區的大南門、西大街、金三角、名豪等地段尤為嚴重。
  區政協委員蔡勇現場調研後認為,違章占道經營現象妨礙了城市道路的有效利用,給周邊市民的出行帶來極大不便。違章占道經營密集區是交通事故頻發區域,加上噪音嚴重超標、污物垃圾多,嚴重影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城市形象。
  針對以上現象,蔡勇建議,城管部門應根據城區實際狀況,選擇合適地段設立臨時經營點,並規範管理。比如建立全天候執法機制,實行夜間巡查。
  此外,新建專業市場和農貿市場,就近引導零散、無序的流動攤點進入專業農貿市場或社區市場合法、規範經營,並集中時間和力量整治重點區域、部位。同時,提高執法隊伍素質,樹立良好形象。在日常巡查管理過程中,積極向商販宣傳相關法律法規,以及規範經營的標準和要求,使他們的法律意識、文明意識、衛生意識得以提高。
  區市政園林局局長接受讀本專訪時表示
  重拳治占道頑疾
  設置攤販集中區
  重慶晨報永川讀本訊 (記者 鄧鑫)昨日,讀本記者專訪區市政園林局局長張自明。他表示,今年市政局將用科技創新推動市政管理事業發展。務必讓城市變得更乾凈、更整潔、更規範,讓市民更有宜居感。
  今年整治15個老舊小區
  “背街小巷綜合整治和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也是他們很在意的一項工作。”張自明說,今年背街小巷綜合整治仍然是市政局工作重點之一。今年將把重點放在老舊小區、無物管小區、設施設備不齊全的小區上。對於污水橫流的地方,就理順它的管網設施;對缺設施設備的地方,就配上應有的市政設施;對於一些能種上樹的地方,還可以適當綠化。
  “投700萬對背街小巷進行綜合治理,就是要讓大部分市民的居住環境都能上檔升級。”張自明表示,今年在城區三個街道辦事處綜合整治15處左右的老舊小區。
  開聽證會確定攤販集中區
  對於占道經營嚴重的問題,張自明介紹,市政局今年將出重拳,整治頑疾,必要時還將多部門聯合執法,力求還給市民一個乾凈規範的城市。具體實施方案是,市政局將疏堵結合,堅持“主幹道嚴禁、支次幹道嚴控、背街小巷規範”的原則,在合適區域設置一些便民商攤、季節性商攤、特色夜市,將小攤小販規範到一起,做到農貿歸市、攤點歸區。
  至於集中區域該如何選擇、選擇何地,張自明說,市政局首先會征求所在區域街道辦事處和社區的意見,然後通過聽證的方式來確定。  (原標題:慘不忍睹!學校周邊太臟太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