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9月3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特區政府3日在中環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官方儀式,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並緬懷在戰爭中犧牲的英烈。
      這是香港首次與內地在同一天舉行抗戰勝利紀念儀式。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宋哲、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政委岳世鑫,以及退伍軍人和學生代表等,共約700人出席儀式。
      上午9時儀式開始,全場奏唱國歌、警察部隊鳴槍致敬。全體人員默哀兩分鐘後,由紀律部隊和儀仗隊向抗日烈士獻花。梁振英及各界代表分別上前行鞠躬禮,向英烈致敬。儀式結束後,梁振英同出席儀式的抗戰老兵逐一握手慰問。
      抗戰老兵李志應14歲就參加抗戰,曾在一次戰役後發現自己的袖子被子彈打出兩個彈孔,他說自己是運氣好才沒有受傷。而今已86歲的老戰士談起自己曾經被日本侵略者吊起來打九死一生的經歷,至今難忘。
      今年98歲高齡的周啟傑抗戰期間曾參與了多場營救任務,救出不少重要人物。他說抗戰的最後勝利絕對不僅僅是個人英勇奮戰的結果,而是全體人民齊心協力共同達成的勝利。
      特區政府早前公佈,從今年開始,每年9月3日及12月13日舉行官方儀式,分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原標題:香港舉行官方儀式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