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時電子報資料
  中新網6月18日電 臺灣《旺報》18日文章表示,由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揚言“立法院”臨時會將是“一場激烈的戰鬥”,馬英九乃利用主席身份,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宣讀蔡英文去年11月在新加坡演講時的一段內容,這段內容把臺灣定位為“自由島”,主張建設臺灣為“廣納百川、高度自由化的經濟體”。馬英九認為,此一主張和台當局要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一致,所以,呼籲民進黨不要杯葛“立法院”的臨時會,阻擋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立法。
  對此,文章說,蔡英文在臉書上貼文反擊,認為馬英九的說法是斷章取義。不過,仔細看了蔡英文在新加坡的演講之後,我們發現,蔡英文“自由島”中的自由經濟主張,其實存在著相當程度的局限。
  蔡英文在演講中稱,臺灣要建設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經濟,應該推動全方位的對外自由貿易和投資關係,作為“世界的臺灣”,而不是“中國的臺灣”。民進黨並不反對和大陸建立自由貿易關係,但堅持臺灣須同步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文章稱,前述論調其實不脫2012年選舉時,蔡英文《十年政綱》中的說法。當時,蔡英文強調,她對臺灣經濟發展和兩岸關係的主張,是要“從世界走進中國”,不像馬英九是“從中國走向世界”。問題是,“從世界走進中國”的說法可行嗎?
  文章指出,在對外經貿關係上,臺灣早就和全球市場接軌了,唯獨對兩岸經貿往來這一塊,總是戒慎恐懼。直到今天,兩岸經貿自由化的程度,還是遠遠落後給臺灣與其他經濟體的往來。ECFA的簽署和後續各項議程的推進,只不過是追趕進度而已。
  分析指,《服貿協議》卡關,ECFA推進不順,不僅耽誤兩岸經貿自由化的進程,也影響到其他經濟體和臺灣進一步發展經貿關係的意願。因為,對於許多國家或外資企業來說,加強和臺灣的經貿關係為的是能連結大陸市場,不能有效連結大陸市場的臺灣,是沒有太大誘因的。因此,在台的外資企業,無論是美商、歐商或者日商,都一致呼籲儘早實施《服貿協議》,儘速推進ECFA後續議程。
  文章進一步稱,就算不願意和馬英九唱和,蔡英文也不應該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立法,畢竟這是臺灣面向全球的經濟自由化作為。如果連這種面向全球的經濟自由化作為,都要質疑是為兩岸《服貿協議》開後門,蔡英文“自由島”的格局就更小了。(龐建國)  (原標題:台報:蔡英文把自由島變封鎖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zxzihndad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